閱讀心得

多虧今天的課程及閱讀資料,才瞭解到原來中國菜有那麼多菜系,且每個菜系都有其特色並且區分明確,「人以食為天。」這句話並不假,飲食一直是人生活的必備條件之一,所以飲食的文化與歷史也流傳很久了,人的習性其實也可以從飲食中探討,像是川菜,就是因為起源地悶熱難耐,所以需要吃辣開胃且散熱,而這種特性都是我們可以從食物特色裡所看到了,飲食也是一大學問,讓我們知道食物除了供我們溫飽外,還可以增加我們的學問。

 

課堂筆記

問題討論

Q1. 在中國八大菜系中,哪一菜系是當前最受中國老百姓歡迎的呢?

川菜。

Q2. 而早已扎根海外的是哪一菜系呢?

粵菜。

Q3. 能被評定為米其林級別的中國餐廳多以哪一菜系為主呢?

粵菜。

Q4. 台灣美食種類繁多,你最想介紹哪一道給外國朋友呢?

鹹酥雞、蚵仔煎、臭豆腐、豬血糕。

Q5. 台灣夜市文化中,你最推薦哪一個夜市?

花園夜市、瑞豐夜市。

Q6. 你認為台灣夜市有什麼優點或缺點嗎?

優點:便宜又大份、缺點:衛生系統不完善。

 

小組討論

Q1. 各位現在早午晚餐出現都是中餐的頻率高嗎?如果三餐內幾乎都沒有吃到中餐,那原因是什麼呢? 

高,主要是因為吃中式很方便且又便宜,例如早餐吃饅頭夾蛋配一杯豆漿。如果三餐幾乎沒吃到中餐,可能就是想換一下口味,亦或是為了慶祝什麼節日而去西式餐廳吃飯。


Q2. 在出現的這麼多種菜系中,你最想試試哪種菜系自己沒吃過的的料理呢?為什麼? 

雖然說平常很常吃辣,但果然還是想嚐嚐正統的川菜,畢竟在台灣吃到的川菜絕對沒有當地道味。


Q3. 如果要向國際推廣台灣飲食文化,知道現在台灣已經有哪些做法了嗎?那你們會想怎麼推廣呢? 

台灣觀光局已經有請外國人幫忙拍推廣影片,而我們覺得可以再到國外辦台灣文化美食展。


Q4. 根據《台灣小吃的地方感製造》一文,當小吃被賦予地方之名時,地方背後的親密感與特殊意義也在飲食中產生。請同學說明如此取名還可能由於何者原因?並請同學試舉台灣還有哪些像這樣取名的小吃?(至少兩個)

第一,文化普遍性:當地人比較常吃的食物。第二,美食的人氣襯托起源地。台南擔仔麵、彰化肉圓。

 

課後個人感想

一知道第三組要報告飲食時,我其實非常期待,因為每次看別組報告食物時,總能很有趣的詮釋內容並吸引大家的注意力,也很高興這堂課能夠上到自己平常學不到的知識,但其實我覺得這組跟我們第一組的報告形式蠻像的,因為他們也是內容講很仔細,所以我也是聽過就馬上忘了,這也讓我真正體驗到當時我們報告時,觀眾的心情是如何,也再次省思一次自組的報告。而我覺得這組很棒的一點就是有很多問題提供給同學來省思,但是有些問題可以再加個為什麼,因為有時候回答完之後反而想說這樣就答完了好像有點快,另外就是看影片真的很有趣,特別是看到「中國八大怪奇料理」這部影片,真的很讓我驚訝,第一名的童子尿蛋,讓我在聽的時候都有點反胃的感覺哈哈,不過真的很有趣,世界上還真是有什麼樣的食物都不奇怪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chelle 的頭像
    Michelle

    Live for Today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